最近看完吳祥輝老師的「陪你走中國」後,發現中國真的太大,只走馬看花的去過幾個城市的我,無法窺探出它的全貌。

 書中,筆者從歷史、人文、地理、經濟、社會科學、政治、思想、及市井小民的生活,觀察出許多獨特的觀點,文中幽默又風趣,每每讓我捧書大笑。也犀利的點出中國的種種問題及弊端,卻是用淺顯易懂的的方式讓讀者了解。

 例如:房地產泡沫化是國家經濟的最怕,打房政策也是各國在經濟危機的改善政策首要。2010年中國終於全面打房,「京十一條」、「國十條」、「新國五條」、「滬十二條」出臺,仍是止於「價穩量縮」,對於實質效益仍是無法劃下句點。然而,在台灣也是這樣的,「打房」頂多只是把一年會漲的,分成兩年或三年漲而已,對暫平民怨和穩定房價有用。用長期眼光看,所有打壓房價的措施終歸徒勞無功。但是這些老百姓卻不懂,政治人物只會在選舉時紛紛開出空頭支票,到選後集體跳票,搞到最後怨聲載道。

 但是這次本書的共鳴點最深的是北京這段,也就是第二部:悲情中國。帝國主義從來就和中國不可分割。中國人個個反帝,個個都是帝國主義。國家只是頂帽子,國民生活才是主體。 以前在北京生活的時候只覺得:在北京搭個計程車,每個出租車師傅都可以跟你講三國、講歷史故事;起先還不解為什麼中國如此仇恨日本,對國仇家恨如此的倒背如流,後來看報紙的時候,才恍然大悟--實在是因為天天都有一整個版面連載著南京大屠殺的始末呀~~不管是哪一種報紙皆然!這根本就是思想改造,同時,中國的教育也是這樣子的,所以在帝國主義體制下長大的小孩,依然會有個帝國主義思想的腦袋,但是他們卻極度反共產主義且響往自由,真的很諷刺。

 但在國民生活面,光在食的部分就讓我看到北京的大器,第一次去餐廳想吃水餃,份量的基本起跳就把我嚇到,我說: 「請給我10顆水餃,他說:我們沒賣10顆。最少六兩」,我心裡的OS:六兩是多少個阿??當時我真的是沒概念,後來才知道是內地點水餃是按水餃皮的重量算的,六兩大概是16個吧,真是昏倒~

 還有,內地的順口溜針針見血、精闢入裡。可見他們的文學水平比台灣高,台灣90後的年輕人天天都在寫火星文,可能連文言文都看不太懂,更別說是造句了,連三隻小豬是不是成語都搞不清楚的教育首長,台灣這樣的教育體制能多好我也不信,真是前景堪憂阿。

 中國沒有大量台商當開路先鋒,難有今天的經濟成果。沒有中國廉價的勞力資源和成本以及市場規模的護持,具有高度國際競爭潛能的台灣產業終難翱翔世界天空。轉型中的許多產業更不之何去何從。中國開放是台灣和中國的共同希望,這是已發生的事實。

資訊爆炸的時代雖然帶給我們便利,但也讓我們遺忘掉很多珍貴的東西、手寫的溫度、親筆的溫暖、面對面的親暱還有人與人之間可貴的情感。藉由這本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,我看到的父母對於子女無限的關愛,給與子女重要的品格與待人處世之道,讓他們能夠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順遂與平穩。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夠有這種的智慧與開放思考的態度,跟自己的小孩來一場親暱的成長之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w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