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莎拉的鑰匙]主要是以1942年7月,法國警察對法籍猶太家庭進行大規模拘捕的[冬季競賽館事件]做為背景。
猶太女孩莎拉,和父母與四歲的弟弟,一起住在巴黎的公寓。某晚,警察突然來敲門,在未說明目的的狀況下,強行將他們帶走,莎拉為了保護弟弟,便和他玩起常玩的躲迷藏遊戲,讓弟弟躲在一個暗藏的櫥櫃裡,並把櫃子上了鎖。
莎拉帶著鑰匙,和父母一起離開了家,她承諾弟弟,姊姊很快就回來,一定會回來找你。
但是,莎拉不知道的是,
當時,所有離開家的猶太人,無論是大人或孩子,沒有人能活著回去。


另一條事件軸,是2002年的巴黎,一個嫁給法國丈夫的美國女記者茱莉亞,因為採訪的關係,而深入探訪冬季競賽館事件。
從她這樣一個外國人的角度,才發現這段事件在法國歷史上幾乎是被遺忘的,或者過於羞恥,所以沒有人願意提起。
更令她意外的是,她丈夫的祖父母老家,似乎和莎拉的故事之間,產生了一種神祕的關連。
而那關連和回憶到底是甚麼,卻像一個不能碰觸的秘密,緊緊地被藏在這個家庭裡。

我看這本書時,讓我想起我曾看過的一部義大利片「美麗人生」,但這兩個故事,雖是在同樣的背景下--集中營,但是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敘事心情。
但看完後,卻有同樣的心情--淡淡的哀傷與惆悵。卻也為我能生在這平和的世代而感謝。
那個年代雖然離我們不遠,僅短短的50~60年間,卻發生這麼讓人心痛的事件。
這本書讓人無法停下來,一直想知道故事的結局到底發生了甚麼事,堤薩家族與杜弗家族又交織出甚麼樣動人的故事。

在我看完這關於集中營的書後,我腦海中一直浮現一些問題,
為甚麼猶太人會被集體屠殺?是甚麼樣的仇恨使得納粹及其他歐洲政府(美國、英國除外,當時這兩國被稱為自由國家)對猶太人的迫害?
連無辜的孩童都不放過,2~12歲是如此天真的年紀,在他們這樣的年紀就要經歷這痛苦的經歷,聽起來就讓人不捨。

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,姑且不論這故事的情節精彩度或故事架構是老梗,但他無疑是個感動人心的小品。
在這冷漠的年代,是該讓大家記起我們曾保有的慈悲與憐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w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