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過重重波折下,終於吳哥窟古蹟巡禮在今年成行了~

出發前所做的種種,都不足以讓我在抵達當地後,實際感受來的震撼。
當我在抵達前的半空中往下俯瞰,那貧瘠的土地、泥黃色的河流及海岸,都讓我心中一驚。
這麼落後的東南亞是我第一次造訪。

我曾問當地的領隊,這裡有沒有胖子阿,他說連牛都瘦的皮包骨了,人怎麼可能會胖呢?
我聽了很感慨,當我們把一盤又一盤的隔夜菜倒掉的同時,這裡的人們是如此的希望老天能多給他們一點雨季耕作。

但可貴的是這裡的人民都如此的知足,而這些小朋友的種種行為都讓我感到更知足及感恩。
感恩的是--我們何其有幸,生長在那麼物質豐沛的國家。雖然不像歐美的先進,但我們的國家至少安居樂業、物產豐饒。
知足的是--那邊的小朋友,只要有一顆糖果,他不會貪心的跟你要第二個,即使那邊沒有乾淨的水、充足的食物、健全的醫療體系,但他們有顆知足的心。

雖然他們的小朋友都不願意去讀書,剛開始我不能理解,當行程越接近尾聲,我真的可以理解  。
當你連基本的溫飽都無法滿足時,怎會有知識的渴望與心靈的成長追求。如何了解知識就是力量;就是改造社會的動力。
難怪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最底層的是生理需求。

這些種種都讓我有很深的體悟,我們過的真的太安逸也太浪費了。
這次有個同事帶著她女兒玩不到兩次的玩具去送給當地小孩,那位約一歲多的小朋友在接到這玩具的當下,純真的笑容及歡喜的表情皆讓我震撼不已。

近來的日子天災人禍連連,看到他們的知足,幸福的我們也該有所省思。


DSC_0045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w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