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妹妹,我是寫給妳跟他看的~在愛情中要做自己,才不會為了別人的期望而失去自我。

公平理論(Equity theory)
主張動機和人覺得付出的結果和別人相比之是否被公平對待有關。
這個理論假設,當人們發覺他沒有被公平對待時,會以行動來改善這種情況。
對於相似的工作或貢獻,人們覺得收到的報酬不一樣時,不公平即會產生。
當回饋和一個人的投入不成比例時,他就會覺得負面的不公平;但如果他們覺得回饋的比別人多時,就是正面的不公平。

以上兩種情況都是動機狀態。
任何一種情形存在,公平理論就預期人們會有以下其中一種行為,來維持他們公平的感覺:
1.改變工作的投入量:降低在互動關係間的努力。
2.改變所收到的報酬:要求提高。
3.離開:離開或斷絕這段關係。
4.改變比較的基礎點:會與不同的人做比較。
5.在心理上扭曲這種比較: 將它合理化,視不公平為短暫的,未來不久即可解決。

一般來說,公平理論預測人們覺得工作報酬太多或太少時,他們會採取行動以維持公平的感覺。
但也有研究指出,當人們在關係互動中所獲得的酬賞達到滿足,公平性的影響力就會下降。

大家現在多面臨這樣的關係
人都是自私的,只想等別人主動付出,多了又嫌別人囉唆。
多體貼一點,多為彼此想一點,勝過一百句的寶貝來寶貝去。
主動的付出勝過被動的冷言冷語
你忙,我忙,大家都很忙呀!
真的幫不上忙嗎? 或是你從來都不去想要幫什麼忙? 坐著等酬賞的人真的讓人很不是滋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w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